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俄罗斯能源政策及相关热点问题评析

【摘要】
俄罗斯能源政策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不断演进,在开展对外能源合作过程中始终奉行实用主义和经济利益至上原则。俄联邦政府于2003年、2009年先后颁布了《2020年前俄罗斯能源战略》和《2030年前俄罗斯能源战略》,其设定的战略目标为:能源安全、能源效率、预算效率和生态安全,在确立国家能源政策的理念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国际能源安全问题在俄罗斯能源战略当中主要被归结为两点,即维护公正的石油价格和保证可靠的能源供应。当前,俄罗斯外交致力于在能源领域确立能够最大限度地维护其国家利益的国际合作新规则。在21世纪初能源价格大幅攀升的背景下,俄罗斯不仅成为国际舞台上更加强有力的参与者,而且有机会着手对本国经济进行现代化的结构性改革,切实提高本国民众的社会福利水平。

【作者】陈小沁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法学博士。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14.3 (3):0-0

【DOI】

【关键词】俄罗斯;能源战略;能源安全;对外能源政策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5544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