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中俄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合作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摘要】
中俄两国首脑在联合声明中多次提到要加强在联合国安理会内的协调与合作? 投票凝聚力指数(IVC) 可以作为评价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合作的指标? 整体上看? 中俄在安理会的凝聚力高于冷战刚结束时的情况? 但是2010 年后出现了微妙变化? 中国在俄美之间呈现“ 摇摆” 状态? 从2011 年开始? 中俄的投票凝聚力指数连续4 年下降? 关于中俄安理会合作的影响因素? 本文提出以下假设: (1) 中俄在安理会的合作与中俄双边关系的友好程度正相关?(2) 中俄在安理会的合作与中俄不断拉大的实力差距负相关? (3) 中俄在安理会的合作与议案所涉及国家的地理位置有关? 经过一系列量化和建模操作后? 假设1、2 通过了模型1 的检验? 假设3 通过了模型2 的检验?

【作者】王志琛

【作者单位】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17.1 (7):96-112

【DOI】

【关键词】联合国安理会 投票凝聚力指数IVC 中俄关系 相对实力?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0629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