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合作前景 ——基于成员国禀赋效应的分析

【摘要】
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面对规模可观的“数字红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都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实现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力,并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达成协商合作愿景。但是,成员国的合作意愿强并不必然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产生实质性的数字经济合作,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合作前景便是本文的核心问题。为了较好地分析这个问题,本文从禀赋效应的角度,讨论了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数字经济的前景,并得出以下研究结论:有利于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合作的要素并不活跃,需要改善以下关键要素。一是用包容性增长缩小成员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差距,增加数字经济合作红利;二是避免“意大利面条碗效应”的负面影响;三是平衡美资企业对数字平台的垄断;四是解决成员国国内政策环境整体处于中等偏下的问题;五是理顺中、俄、印关系,形成 “上合数字经济共同体”的关键合力。

【作者】肖斌

【作者单位】肖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0.4 (10):112-129

【DOI】

【关键词】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禀赋效应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4382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