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一带一路”学术研究的现状、问题与展望

【摘要】
“一带一路” 倡议提出后,相关学术研究进展很快,成果数量和质量都有积极变化,但学术研究亦存在不少问题,主要包括: “ 一带一路”的定位、地理范畴和内涵不明确;微观研究、基础研究、中长期前瞻性研究、独立研究、创新研究、批判性研究和合作性研究较少? 过分强调辩证法和全面性;学术研究尚存在很多空白点? 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有待加强。 “一带一路” 宜明确定位、地理范畴和内涵,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并重,加强前瞻性研究,鼓励合作研究和创新研究,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引导地方发挥优势开展务实合作研究,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正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不断提高科研人员的学术水平,逐步完善科研管理体制和科研成果评价机制。

【作者】赵会荣

【作者单位】赵会荣,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17.2 (7):74-82

【DOI】

【关键词】“一带一路”  基础研究 应用研究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5647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