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地区极性、现状偏好与中国对中亚的外交哲学

【摘要】
近年来, 地区研究越来越多地成为国际政治的一个分析层次。 随着地区研究不断深入, 在分析国家对外行为时引入地区因素则是一种比较新的尝试。 目前, 中国在中亚地区的外交行为已是国内外政界及学界关注的热点。 为了加深中国的中亚外交研究及凝聚更多的学术共识, 本文以解释中国的中亚外交哲学取向为核心议题, 通过引入地区极性和现状偏好两个自变量, 分析中国中亚外交哲学与上述两个自变量之间的逻辑关系。 研究结果表明, 在国际体系存在一定压力且单元决策风险存在着不确定的条件下, 中国对中亚外交哲学取向与地区极性、国家对现状偏好呈正相关, 即依据地区极性强弱变化、现状偏好是受益(或损失) 以及依据风险从高到低的不同程度? 中国对中亚的外交哲学倾向于在进攻性、进攻—防御性或防御—进攻性、防御性之间选择。 通过案例检验, 本文假设都得到了较好的支持, 同时也发现, 从苏联解体到2016 年间, 中国的中亚外交哲学在大部分时间段里倾向选择中等风险, 即在进攻—防御或防御—进攻性之间徘徊。

【作者】肖 斌

【作者单位】肖斌,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17.2 (7):10-23

【DOI】

【关键词】地区极性 现状偏好 外交哲学 中国中亚关系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8389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