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俄罗斯在亚太价值链中的角色及其演变态势

【摘要】
借助于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MRIO)和国际投入产出表(WIOT),本文从亚太价值链联系和亚太价值链地位横纵两个维度考察了俄罗斯在亚太价值链中的角色及其演变态势。结果表明:(1)俄罗斯主要围绕中国、美国和日本开展增加值贸易活动,其在亚太增加值贸易联系中扮演依附者角色,其中,与服务业相比,俄罗斯制造业的依附者角色更为凸显;(2)俄罗斯主要与亚太各经济体进行价值链前向联系与合作,且随着时间推移,其与亚太各经济体的价值链联系日趋深化,综合而言,俄罗斯在亚太价值链联系中主要扮演上游中间品提供者角色;(3)总体来看,俄罗斯在亚太价值链中的地位相对较高,位居亚太价值链的高端生产环节,但呈现出不断弱化的趋势。分行业来看,俄罗斯在亚太初级产业、劳动与资本密集型工业价值链中的地位普遍较高,但在亚太技术密集型工业和服务业价值链中的地位相对较低。

【作者】张志明、曲文轶、郭一文

【作者单位】张志明,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曲文轶,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一文,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研究生。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17.3 (7):56-78

【DOI】

【关键词】俄罗斯 增加值贸易 亚太价值链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7527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