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俄罗斯对非政府组织的管理:历史沿革、法律手段及评价

【摘要】
在独联体国家中,俄罗斯的非政府组织数量最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权益保护、维护和平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但公民参与热情不高,且多受西方资助,政治色彩浓厚。俄罗斯境内非政府组织经历了苏联时期的滥觞、俄罗斯独立后迅猛发展、近十年来日益严格规范管理等三个主要发展阶段。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通过法律法规监管非政府组织也大致经历了几个相应阶段,先是通过《俄罗斯联邦社会团体法》《俄罗斯联邦慈善活动和慈善组织法》与《俄罗斯联邦非商业组织法》,奠定了监管非政府组织的法律基础。此后陆续出台《非政府组织法》《外国代理人法》《不受欢迎组织法》,逐步加强对外国和国际非政府组织的监管。俄罗斯不断完善对非政府组织立法,根据形势变化多次修改相关法律,最终形成了一套管理非政府组织架构完善、内容相互补充的法律体系,同时注重加强政府引导,支持本土非政府组织发挥“正能量”,严格执法,做好舆论保障,收到良好效果。

【作者】魏芦华、张良

【作者单位】魏芦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张良,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17.6 (7):28-40

【DOI】

【关键词】俄罗斯 非政府组织 法律法规 监管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5424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