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西方对俄制裁三周年:普京政府的应对及其成效和影响

【摘要】
克里米亚入俄以及西方对俄制裁三年来,俄罗斯政治经济与外交发生了诸多变化。为应对制裁冲击,普京政府进行了全方位应对,重点是强化信息引导和政治控制,以保护主义和产业政策来扶植国内生产,将资源向强力部门和弱势群体倾斜,并借助新兴市场突破资金和技术封锁。迄今为止普京的应对成效显著,一方面不仅维持了社会稳定,使俄罗斯经济向多元化目标迈出了实质步伐;另一方面,对抗也使居民生活和宏观经济恶化,拖累了创新发展进程,并带来深远的体制影响。发展目标让位于国际斗争与政治稳定的需要,国家越来越多地发挥监控与动员发展的职能,抑制了私人部门的主创性并推动体制向集中化方向演进。无论从地缘政治还是地缘经济角度,转向东方和亚太——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和重心,都是俄罗斯国家发展的长期战略,也是大势所趋。在当下新一轮总统选举周期、普京政府急于改善经济状况的背景下,中国在开展对俄合作中无疑获得了更大空间。

【作者】曲文轶

【作者单位】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国际关系学院。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18.2 (8):1-20

【DOI】

【关键词】俄罗斯 普京政府 西方 经济制裁 社会稳定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4916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