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俄罗斯为什么要提高退休年龄?——基于OLG模型的实证分析

【摘要】
在人口结构转变和老龄化背景下,俄罗斯、中国和大多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都出现了少子老龄化的发展趋势。这对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劳动力市场供求平衡及社会保障财政可持续性造成了严重冲击。根据OLG养老金均衡模型,人口参数和制度参数(老年抚养比、养老金替代率和退休年龄等)是决定养老金均衡的主要参数。在其他参数保持不变的条件下,提高退休年龄将有助于提高劳动力参与率和改善养老金长期收支均衡。目前,俄罗斯退休年龄与OECD国家相比明显偏低。基于此,俄罗斯政府决定从2019年开始逐步提高退休年龄,以实现劳动力市场供求平衡和改善养老金收支均衡及保持公共财政可持续性。虽然普京政府提高退休年龄的方案遭到了俄罗斯民众的强烈反对和抗议,但修正后的改革方案缓解了政治危机,预计将获得议会正式通过并在2019年开始实施。俄罗斯的改革经验对于同样面临少子老龄化问题的中国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价值。

【作者】柳如眉

【作者单位】辽宁大学经济学院。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18.6 (8):58-76

【DOI】

【关键词】少子;老龄化;养老金均衡;退休年龄;劳动参与率;OLG模型;俄罗斯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4578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