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上海合作组织研究的理论创新:现状评估与努力方向

【摘要】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年来,实现了对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然而,按照严格的学术标准,国内外学术界关于上海合作组织的研究并未在理论创新上取得明显进展。与之相反,国内外关于上海合作组织的多数研究成果属于描述性研究,学理性研究成果不仅数量较少,而且创新程度也有待提高。大体而言,要实现对上海合作组织研究的重大理论创新,可从概念创新和理论创新等方面入手。相对而言,概念创新是一条难度较小且更切实可行的研究路径。鉴于学术概念创新具有自身的提出路径和逻辑理路,在此过程中学术界需要注意的是,要使提炼出的学术概念能有效反映上海合作组织在实践层面的创新;在避免简单模仿的同时,要体现出独创性,并使提出的概念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在学术概念得到学术共同体的认可之后,政界有必要对学术概念的创新予以必要的支持。此外,本文结合上合组织发展的历程,尝试性地提出上合组织的发展经验可被视为一种“基于承认的地区合作模式”。该概念不仅能较好地总结上合组织在实践方面的创新,而且可以运用到对其他地区合作组织的分析中。至于如何基于这一概念实现上合组织研究的理论创新,学术界可就此展开进一步的讨论或研究。

【作者】曾向红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教授。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19.1 (9):31-49

【DOI】

【关键词】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关系理论;地区合作模式;区域与国别研究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4710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