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中国俄苏国际问题研究的学术演进和智识革新(1978~2018)

【摘要】
与改革开放四十年相同步,中国俄苏国际问题研究在研究传统重建的基础上,不断适应崛起中国对学科专业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的需求,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从以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国家建设需求导向到学习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的国际关系理论,从模仿和借鉴西方理论到建设有中国风格和特色的欧亚地区国际关系研究,从服从国家外交的对策分析导向到相对独立的研究欧亚地区各行为体“在地知识”、联动内政外交分析其内外战略,从关注战争与和平的主题到丰富细化的问题领域和规范科学的方法论意识,中国的俄苏国际问题研究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尽管当前中国俄苏国际问题研究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在争夺国际话语权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努力,但是在中国日益强大的今天,欧亚地区国际关系研究必然会随着中国的“智识革新”而不断进步。

【作者】孙超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讲师,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兼职青年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19.2 (9):1-26

【DOI】

【关键词】俄苏研究;国别与地区研究;学术史;改革开放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4664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