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中俄军事关系七十年:回顾与思考

【摘要】
中俄建交70年,两国军事关系经历了从结盟到对抗,再到有限合作、全面合作的曲折过程。新俄罗斯时期,中俄军事关系的发展同时在多个领域展开,成为两国战略协作的重要促进因素。从对中俄军事关系发展历程的回顾,可以得出一系列重要结论。两国元首关于将中俄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决策高瞻远瞩,必须坚定不移地践行。有必要将两国关系提升为“肩并肩、背靠背、手拉手、心连心”的“准同盟关系”,将两军关系推升为“特殊友军关系”。为此,需要双方共同努力,首先要增信释疑,消除“中国威胁论”和“俄罗斯不可靠论”的消极影响。在深化中俄军事关系上,两国应当胆子更大一些,步子更快一些。

【作者】王海运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智库常务理事,中俄关系史学会常务理事。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19.4 (9):37-48

【DOI】

【关键词】中俄关系;中俄军事合作;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准同盟关系”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4936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