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中亚国家语言政策的选择及评价

【摘要】
语言政策一直是多民族国家中民族统一构设的重要内容。苏联解体后,中亚五国均面临国家建构和政治文化转型的重大问题,也面临维护政权稳定和保护民族多样性的双重挑战。语言作为符号和记忆的载体,包含着深刻的民族性和政治价值。因此,语言政策的调适成为国家建构进程中不可回避的关键内容之一。多民族国家的语言政策基本会采取一元化、双元化、多元化三种路径。独立后的中亚五国在这一问题上表现得尤为突出,虽然具体手段不尽相同,但其共同目标是巩固主体民族语言的国语地位。当前,在全球化大背景下,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亚五国必须处理好内部稳定和外部和谐的双重关系,采取渐进式的语言改革策略应对二者间的张力,逐步营造起良好的政治文化环境。

【作者】董天美

【作者单位】董天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哈里曼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生。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19.5 (9):109-122

【DOI】

【关键词】中亚国家;语言政策;多元选择;国家认同;“去俄化”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4014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