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中美俄大三角关系规律论析

【摘要】
中美俄大三角关系需满足三个构成条件,即其中一方与另一方或两方的核心战略目标存在结构性矛盾;任何一方都无法独自战胜另外一方或两方;任何一组双边关系对另外两组双边关系都影响巨大。中美俄大三角关系是中美苏大三角关系的延伸,中美苏大三角关系的某些历史规律在中美俄大三角关系中仍起作用。同时,中美俄大三角关系呈现出不同于中美苏大三角关系的一些特点:中美经济实力差距小于以前的苏美经济实力差距且还在加速缩小;苏美是在世界市场分割的环境下争霸,而中美是在世界市场统一、双方经济高度融合环境下斗争;中俄都主张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文明多样性。中美俄大三角关系将长期存在。中俄将开展“经济与安全(政治)一体化”合作,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主导欧亚大陆秩序改造。由于中国迅速崛起,中国战略文化将对大三角关系产生深远影响,进而终结中美俄大三角关系。

【作者】王晓泉

【作者单位】王晓泉,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秘书长。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0.3 (10):32-52

【DOI】

【关键词】中美俄大三角关系;中俄关系;中美关系;俄美关系;中国外交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4924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