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普京修宪的政治分析

【摘要】
2020年1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正式提出修宪。普京修宪是俄执政阶层充分酝酿和精心设计的政治举措。普京修宪与普京2018年再次执政以来稳中有忧的国内形势密切相关。普京修宪着眼于俄罗斯“2024问题”的解决。从提出到落实仅仅两个月,俄罗斯立法机构即完成了宪法修正的所有法律程序,这体现了俄罗斯社会对普京长期执政具有社会共识。此次修宪内容非常丰富,既涉及俄罗斯立法、行政与司法机构之间的权限划分,也预示未来俄罗斯有可能在独联体范围内采取重大行动,以实现这一地区的重新一体化。新冠疫情冲击了普京的既定部署,普京战略的前景与世界政治在后疫情时代的不确定性具有明显的共振性。

【作者】庞大鹏

【作者单位】庞大鹏,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0.4 (10):1-18

【DOI】

【关键词】修宪;俄罗斯政治;世界政治;政治体系;总统权力;欧亚一体化?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4097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