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俄罗斯干预独联体地区冲突的情感因素分析

【摘要】
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多次干预独联体地区冲突,但其干预方式和结果却存在一定的差异。传统国际政治观点认为,情境压力对于政治行为的影响居于首要。这一点在俄罗斯干预克里米亚和乌东两州的不同方式上得到体现。政治心理学认为,情感对政治行为有驱动作用,在情境压力的影响下形成政治行为。俄罗斯对独联体地区的政治情感主要有眷念之情和不安全感,在不同的时期和地区以及不同的社会政治背景下,俄罗斯的干预行为所受影响不同。具体而言,在情境压力不变的情况下,当俄罗斯对独联体地区的眷念和不安全感都较强时,它倾向于武力干预;当眷念只有中等强度,而不安全感较强时,也倾向武力干预,但会受到情境压力的很强制约;当眷念只有中等强度,且不安全感较弱时,则倾向调和斡旋;当眷念较弱而不安全感较强时,倾向调和斡旋;而当眷念和不安全感都较弱时,进行干预的动机不足,则选择搁置。在俄罗斯对纳卡冲突、格鲁吉亚冲突的干预案例中,情感影响俄罗斯干预行为的生成机制得到验证。

【作者】杨雷、刘雨喆?

【作者单位】杨雷,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刘雨喆,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0.4 (10):95-111

【DOI】

【关键词】俄罗斯外交;独联体冲突;政治情感;政治干预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3941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