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混合战争”及其特点:俄罗斯学者视角的解析

【摘要】
“混合战争”最早于2009年由美国提出并引起了俄罗斯学界的关注,俄罗斯学界从自身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将“颜色革命”与“混合战争”相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俄式“混合战争”理论。本文梳理了俄罗斯“混合战争”概念的产生过程以及发展现状,介绍了俄罗斯学界对“混合战争”多维性、非直接性、隐蔽性的共识,在综合俄学界不同观点的基础上分析了俄式“混合战争”的力量配置、阶段划分、任务安排、战法手段,并以中东、拉美、中国及俄罗斯为案例,阐述了俄方学者眼中的“混合战争”。俄式“混合战争”具有主观性,一定程度上已经被塑造为俄方谴责美国推行霸权主义的说辞,另一方面,俄式“混合战争”也是当前国际局势深度调整和战争制胜机理变化的生动反映,对国家战略运筹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混合战争”相关研究依然存在模糊之处,急需进一步明确。

【作者】马建光、李元斌

【作者单位】马建光,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元斌,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0.5 (10):21-36

【DOI】

【关键词】俄罗斯;“混合战争”;“颜色革命”;军事力量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5378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