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俄罗斯软实力建设:理论、工具及绩效

【摘要】
美国学者约瑟夫·奈于1990年首次提出软实力概念后,直到2013年俄罗斯才在《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中正式给出了“软实力”的官方定义。与美国以自由、民主的文化价值观和西方社会制度模式产生吸引力的“软实力”模式不同,俄罗斯“软实力”理论体系的核心观点是:使用非暴力手段维护和推广俄罗斯的政治体系和价值观,提升俄罗斯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维护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和利益。俄罗斯更加注重强调“软实力”资源和工具的功能性和影响力,并且以西方为主要防御对象,以独联体地区为优先实施方向,坚持国家管控和主权至上原则,将利用“软实力”资源和工具干涉和影响他国社会舆论和内政归为非法使用“软实力”的行为。俄罗斯的“软实力”理论体系是为了应对西方的围追堵截,维护俄罗斯国家利益和国家对外战略发展需要,借鉴西方“软实力”概念,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形成的具有俄罗斯特色的理论体系。

【作者】郭金峰

【作者单位】郭金峰,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后。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0.5 (10):37-50

【DOI】

【关键词】俄罗斯;软实力;独联体;国家形象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3539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