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俄罗斯能源安全与中亚能源一体化:动因、实践与前景

【摘要】
能源产业在俄罗斯国家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特殊地位,能源安全被界定为其经济安全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关键要素。21世纪以来,俄罗斯能源安全的外部环境急剧恶化,俄罗斯把推动与中亚国家的能源一体化视作维护本国能源安全的最有效途径和巩固其能源大国地位的战略依托。2015年年初,由俄罗斯主导的区域能源一体化进程在欧亚经济联盟范围内成功启动。目前,涉及中亚地区经济与能源一体化的设想有欧亚经济联盟、“一带一路”倡议和上海合作组织。针对该区域,中俄各自推出了具有不同规则的区域一体化计划,但推进的方式并不相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的诸多项目在中亚有交叉,这意味着“一带一盟”对接倡议需要开辟共同经济空间,以能源合作为引擎推动地区一体化,与中亚国家共建合作共赢的地区能源新秩序,并为世界能源的未来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作者】陈小沁?

【作者单位】陈小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0.5 (10):97-112

【DOI】

【关键词】俄罗斯;能源安全;中亚;能源一体化;丝绸之路经济带;欧亚经济联盟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3703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