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俄罗斯外交:历史遗产与思想传承

【摘要】
俄罗斯在几百年时间里形成了丰富的外交传统,这些传统因素不仅构筑了其对外政策史的轨迹,也影响着当代俄罗斯的政策选择。对地缘安全的关注在俄罗斯对外关系史上一直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决定了其在对外事务上的认知框架和政策制定。为了拓展和保护宽广的疆域,军事手段及与之相关的军工体系和安全机构介入到对外事务当中,且在政策选择上发挥重要甚至是主导性的影响。面对复杂的周边环境,积极活跃的外交成为俄罗斯满足利益诉求、确立大国地位的重要途径,呈现出灵活多变的实用主义特色。外交与内政紧密互动同样是俄国近现代史中一个鲜明的特色。这表现为,外交上的努力不仅是要争取有利于内部发展的外部环境,还是内部治理的延续,甚至就是内部治理体系的一部分。

【作者】姜毅、文龙杰

【作者单位】姜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文龙杰,中国新闻社主任记者,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博士后。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0.6 (10):1-16

【DOI】

【关键词】俄罗斯;外交思想;外交传统;对外政策;价值体系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3358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