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中美俄关系与“战略三角”

【摘要】
中国、俄罗斯与美国是当今世界上三个最活跃的地缘政治角色。目前专家研究关注三国互动的核心问题是当代中美俄关系是否相当于20世纪70年代的中美苏大三角关系,它们今天的关系是否像四五十年前那样形成一个“战略三角”?本文首先界定了“战略三角”形成的主客观条件,继而通过回顾20世纪70年代尼克松和基辛格对推动“战略三角”形成所作的判断与努力,进一步分析中美苏战略三角关系形成与衰退的历史过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大国竞争再次加剧,有关中美俄三角关系的讨论再度升温,但中美俄“战略三角”并没有复苏,原因一方面在于“战略三角”目前并不是美国政府政策关注重点,在遏制中国问题上,俄罗斯排在美国长期合作伙伴东亚和欧洲之后;另一方面,即使在新冠疫情暴发后中美竞争越发激烈,也没有证据表明中国试图打“俄罗斯牌”对付美国。未来推动“战略三角”形成的主要力量在俄罗斯,或许只有俄罗斯真心希望利用与中国的新关系,改变与美国的平衡,使整体形势对自己有利,但迄今收效甚微,关键因素取决于俄罗斯自身能否在国际事务中继续维持顶级地缘政治角色。

【作者】 〔美〕托马斯·格雷厄姆 胡冰 译

【作者单位】作者简介:托马斯·格雷厄姆(Thomas Graham),美国基辛格事务所常务理事,2004~2007年曾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俄罗斯事务高级主管。译者简介:胡冰,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编审。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0.6 (10):17-41

【DOI】

【关键词】 中俄美关系;战略三角;世界秩序;权力平衡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3813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