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中亚国家建构中的公共空间政治

【摘要】
国家建构是当代多民族国家政治社会化的一个重要过程。在这一重要过程中,多民族国家需要权衡的一个重要变量是公共空间问题。苏联解体后获得独立的中亚国家,针对各自面临的合法性与认同危机,也开始在国家建构框架下进行国家认同的塑造。作为多民族国家建构重要变量的公共空间,因为其具有民族文化符号功能和塑造国家认同的功能,而被中亚国家进行工具性设计并形成公共空间政策,进而形成公共空间政治。中亚国家公共空间政治的主要表征有二:其一,通过对公共空间的重新命名强化新的国家身份,影响国民的国家认同;其二,通过公共空间中的纪念碑刻与雕塑等强化国家的主体性,以视觉的潜移默化效果进行国家建构。由于公共空间政治涉及传统的调用、权力的支配以及认同的塑造,又可以对冲中亚国家遭遇的合法性与认同危机,因此,中亚国家国家建构进程中的公共空间政治试图在“族裔国家”与“公民国家”之间,寻求一个平衡与妥协机制。

【作者】张友国、伊琳娜·伊力汗?

【作者单位】张友国,首都师范大学中南亚-中国新疆研究中心教授;伊琳娜·伊力汗,新疆医科大学语言文化学院讲师。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1.1 (11):65-83

【DOI】

【关键词】中亚;国家建构;公共空间;政治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3085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