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俄美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博弈及其新发展

【摘要】
叙利亚危机爆发10年来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焦点之一。回顾以俄、美为首的两大阵营围绕延续巴沙尔政权、解决化学武器和反恐问题以及叙利亚政治重建四个方面展开的竞逐,可以发现目前叙利亚局势已基本稳定。普京不遗余力地支持叙利亚政府军使俄罗斯在大国博弈中取得主动权,保证巴沙尔政权的延续使叙利亚成为俄罗斯中东战略的重要支点。由于叙利亚在美国中东战略布局中的价值不及伊拉克,美国不想投入过多资本,另外由于美国缺乏一套完整对叙政策,在处理具体问题时表现得犹豫不决、谨慎克制,导致美国在叙“政权更迭”意图落空,在叙利亚局势中处于下风。拜登政府上台后试图将美国中东外交拉回到奥巴马时期的轨道,重新回到叙利亚棋局的博弈中,最小限度地参与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在未来叙利亚问题上俄强美弱的态势将长期维持,库尔德问题、极端主义和难民问题等都会给叙利亚重建带来巨大挑战,危机在短期内仍无法找到根本解决方案。

【作者】侯宇翔、李圣辉

【作者单位】侯宇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东学院院长、副教授,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李圣辉,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2019级博士研究生。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1.4 (11):29-49

【DOI】

【关键词】叙利亚问题 俄美博弈 拜登政府 政治重建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2356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