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美国及西方制裁背景下的俄罗斯国防工业进口替代战略

【摘要】
自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以来,美国及西方对俄罗斯国防工业、能源等重点领域实施制裁。美国及西方制裁施压和乌克兰断供军品对俄罗斯国防工业的生产能力和发展潜力造成严重打击。俄罗斯基于传统的国防工业体系,以建立健全领导管理体制为牵引,以提供资金支持为保障,以创新激励机制为手段,大力推行国防工业进口替代战略。国防工业进口替代战略作为国家进口替代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俄罗斯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是自上而下改善经济结构长期规划与对冲制裁危机短期策略的有机统一,为俄罗斯克服军品进口依赖,实现国防工业完全自主,保障国家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文从俄罗斯出台国防工业进口替代战略的背景着手,探讨俄罗斯推行该战略的经验做法,分析该战略实施以来所达到的效果,总结该战略的主要特点。

【作者】李抒音、董媛琪

【作者单位】李抒音,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外国军事研究所研究员;董媛琪,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1.4 (11):50-65

【DOI】

【关键词】俄罗斯 经济制裁 国防工业 进口替代战略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2618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