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中央—地方关系视角下的俄罗斯远东政策

【摘要】
近十年来的俄罗斯远东开发,虽然与亚太地区的快速发展有一定的关联,但实质是俄罗斯国内的地区发展项目。本轮远东开发由俄联邦中央主导,远东地区的各项新制度的创设、大型项目的推进,乃至地方政府的财政、州长的去留,都掌握在联邦中央手中。此种安排利弊兼有。优点是联邦中央以稳健、连续的政策布局,集中国家力量来开发辽阔但落后的远东地区,并且已经有了前期的建设成果。弊端在于留给远东地方政府的发展权限不够、发展资源不足,本应当是推动当地发展的主体力量,却沦为配角。远东发展的第三个重要角色是有着国家背景的联邦大型企业。它们随同大型项目一道进入了远东地区,尽享各类优惠政策,却几乎不受地方政府控制,可以被视为联邦中央管控地方的一项工具。大企业的到来有助于开发远东资源,但对远东当地预算收入的增加和社会民生的改善,发挥的功用并不明显。综合评价俄联邦的远东政策,可以发现联邦政府以及有国家背景的联邦大型企业是远东发展的主角,地方政府以及地方企业无法有效发挥功用,而远东民众依然选择向外移居。

【作者】肖辉忠

【作者单位】肖辉忠,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1.4 (11):116-142

【DOI】

【关键词】俄罗斯 远东政策 远东发展 远东州长 大型企业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2469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