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国家形态与政治转型:乌克兰政治转型三十年评析

【摘要】
国家形态是考察国家治理绩效、反映国家政治转型态势及评价政治转型质量的新视角。本文以国家形态发展为视角,分析“观念”如何影响经济转型模式,转型模式如何影响资本主义模式形成,进而资本主义模式如何影响国家治理结构。按照这一理论逻辑,本文梳理乌克兰独立30年国家形态发展变化的轨迹,并得出以下结论:转型观念影响经济转型模式的选择,新自由主义的“华盛顿共识”是导致乌克兰形成寡头资本主义的必要外部条件;资本主义模式是影响国家形态的客观因素,寡头资本主义发展壮大并俘获了国家权力,形成了乌克兰的寡头政治。寡头政治是导致乌克兰国家形态从勾结型发展到俘获型,最终到达“失败国家”边缘的关键因素。政治精英是影响国家形态变化的主观因素,精英水平影响国家形态的塑造。

【作者】张弘

【作者单位】张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1.6 (11):42-58

【DOI】

【关键词】乌克兰 华盛顿共识 寡头资本主义 国家形态 政治转型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2406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