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俄罗斯的“欧洲选择”分析

【摘要】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作出了“欧洲选择”,将“融入欧洲”作为国家的发展方向。虽然俄罗斯对“回归欧洲”充满渴望,也付出了努力,但总体来看“欧洲选择”是失败的,在事关俄罗斯利益的重大问题上欧盟并没有与俄罗斯相向而行,俄罗斯也未能实现“融入欧洲”的目标。乌克兰危机的爆发终止了俄罗斯“回归欧洲”之路。希望、失望、争执、对抗一直伴随着俄欧关系发展的始终。俄罗斯认为,欧盟应承担俄欧关系恶化的主要责任,欧盟在东扩过程中无视俄罗斯利益、双方关系中置俄罗斯于不平等地位、在俄罗斯与欧洲之间人为制造分界线、排挤孤立俄罗斯、在独联体地区制造政治动荡等等,都是导致俄欧关系发展不畅的重要因素。目前俄欧关系处于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水平,尚不具备实现正常化的条件,俄罗斯与欧盟握手言欢仍路途遥远。

【作者】吕萍

【作者单位】吕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1.6 (11):59-80

【DOI】

【关键词】俄罗斯 俄欧关系 “欧洲选择” 乌克兰危机 大欧洲 大欧亚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2782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