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后苏联空间:俄罗斯的战略依托及大国博弈

【摘要】
后苏联空间是伴随苏联解体出现的一个单独的地缘政治区域,呈现出“一大多小”“一强多弱”结构。在俄罗斯主导下,各国在政治、经济、人文和军事上建立了紧密联系。该地区构成了俄罗斯的战略安全和战略发展空间,是俄罗斯的“战略利益区”“传统利益区”和“切身利益区”,对俄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同时美欧对后苏联空间的介入与影响日益增强,极大恶化了俄罗斯的地缘战略环境,使俄在该地区的政策实施受到掣肘。俄罗斯在后苏联空间积极发展以俄罗斯为主导的依靠独联体、俄白联盟国家、集体安全条约及欧亚经济联盟等组织框架内的合作,积极推动地区一体化建设。尽管国际形势瞬息万变,后苏联空间在俄罗斯对外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优先方向这一原则不会改变。后苏联空间是俄罗斯重振大国地位的重要依托。

【作者】刘丹

【作者单位】刘丹,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1.6 (11):81-96

【DOI】

【关键词】俄罗斯 后苏联空间 战略依托 大国博弈 独联体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2926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