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精英身份与改革策略——俄罗斯改革模式的次国家比较

【摘要】
政治精英是决定改革成败与路径选择的关键因素之一,但对于大国而言,多层次的政治结构会使精英与改革间的因果机制复杂化。以俄罗斯为例,俄罗斯联邦主体领导人是改革的主要策动和扩散者,应从这一“次国家层级”入手对俄罗斯精英和改革间因果机制进行分析。本文将联邦主体领导人分为国家、地区、地方、立法、其他五个组别,将改革实践按类型分为政治、经济、社会三个领域,按程度分为封闭、束缚、不兼容、开放与不明显五个层次,按次序分为六种不同模式,以此框架对俄罗斯现任联邦主体领导人的改革意愿进行评估。研究发现,从精英的角度看,精英身份影响了改革策略的选择,而精英整体结构则影响了总体改革模式的塑造。从改革的角度看,改革的选择是多样但不是无限的,改革的次序比程度更加重要,且特定精英群体表现出了对特定改革模式的显著偏好。“自上而下的现代化”“突破性发展”“渐进发展”三种模式在俄罗斯同时存在,但经济改革先行的模式已经为许多政治精英所接受。俄罗斯正在逐步摸索建立符合自身实践的分级制政策实验改革模式。

【作者】费海汀

【作者单位】费海汀,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助理教授。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2.2 (12):1-24

【DOI】10.20018/j.cnki.reecas.2022.02.001

【关键词】俄罗斯精英 联邦主体 改革策略 改革模式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2034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