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俄罗斯央地财政关系与国家治理的财政逻辑

【摘要】
财政关系作为理解国家权力结构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俄罗斯央地关系研究中常被忽略。20世纪90年代的立法集权与隐性分权、21世纪初的立法分权与集权现实,既体现了俄罗斯央地财政关系改革在制度设计与政策执行之间的冲突,更凸显了联邦中央与地方政府围绕财政权力的激烈博弈。实践证明,财政分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俄罗斯经济的区域化发展,但多年来财政制度改革的结果却是巩固了俄联邦中央对地方预算的控制。可见,单纯基于财政联邦主义的分权理论难以理解与把握俄罗斯在此的行为逻辑,需要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究。本文首先厘清俄罗斯央地财政关系的发展趋势,紧密围绕财政分权的四个维度,即财政规则、税收分权、支出分权和转移支付制度,探讨联邦政府重新获得财政主导权的手段与方式,其行为所遵循的安全、稳定与发展逻辑及在财政政策上的具体表现,据此,判断再转型背景下俄罗斯国家治理面临的难题与央地财政关系的未来走向。

【作者】丁超

【作者单位】丁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2.2 (12):53-70

【DOI】

【关键词】俄罗斯 央地财政关系 国家治理 税制改革 转移支付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881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