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普京时期俄罗斯议会职权的演变——以宪法修改为视角

【摘要】
1993年《俄罗斯联邦宪法》确立了俄罗斯的政治体制是总统集权下的三权分立,同时也规定了俄罗斯议会作为立法机关的地位。这一地位就决定了其职能重在立法。俄罗斯议会为巩固政权而存在,而西方议会旨在限制执政者权力,这是俄罗斯议会与西方议会在本质上的区别,但也是俄罗斯国家长治久安与长远发展的必要条件。俄罗斯历史上也作出过旨在提高议会地位与实际权力的努力。但实践表明,议会权力过大或者实行议会制不仅不适合俄罗斯的政治土壤,而且会导致国家机器停止运转,甚至陷入瘫痪。尤其是叶利钦时期,立法机关与行政机关长期对立导致国家陷入僵局,这一失败教训使普京认识到,只有巩固和不断完善以总统权力为核心的政治体制,才可满足俄罗斯政治稳定与发展的需要。因此,立法机关要与行政机关进行合作;议会职权大小也要随社会转型的需要而不断变化,时而扩大,时而缩小,但无论扩大和缩小到何种程度,都始终要纳入总统的控制之下。

【作者】马天骄

【作者单位】马天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2.2 (12):71-84

【DOI】10.20018/j.cnki.reecas.2022.02.004

【关键词】俄罗斯议会 国家杜马 宪法修改 普京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2236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