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俄罗斯、 乌克兰和西方:再次奏响的 “愚蠢进行曲”

【摘要】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 “特别军事行动” 可能成为冷战后最重要的地缘政治事件,将重塑乌克兰、 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俄罗斯发动军事行动有其内在逻辑,冷战后欧洲两种和平秩序模式之间的内在矛盾是战事爆发的深层结构性因素。两种规范性模式的竞争以及对该地区空间配置的不同地缘政治意图加 强了这种矛盾。双方无法调和冷战后欧洲秩序的两种愿景导致互不信任并发展为彻底的敌意。冲突的内在逻辑正是源于冷战后的欧洲未能建立一个包容性和不可分割的安全秩序。西方无视俄罗斯提出的三个安全关切是冲突爆发的直接原因。西方和乌克兰在战前的一系列行为加剧了俄罗斯的忧虑, 同时俄罗斯在乌克兰抵 抗规模和俄罗斯军队作战能力、 西方反应程度、 俄民众战争意愿、 自我伤害程度 和后果的破坏性方面都作出了误判。俄罗斯发动这场有缘故却鲁莽的军事行动的前景难以预测,但这首 “愚蠢进行曲” 本可不必奏响。

【作者】〔英〕 理查德·萨科瓦 朱积慧 译

【作者单位】理查德·萨科瓦 (Richard Sakwa),英国肯特大学政治学与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积慧,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研究生。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2.3 (12):26-41

【DOI】

【关键词】俄乌冲突 欧洲安全秩序 “特别军事行动” 俄罗斯 乌克兰 北约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2172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