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政党权力转换与政党制度变迁——基于中东欧国家政党制度变迁的案例分析

【摘要】
中东欧国家从共产党领导到多党竞争的政党制度变迁史无前例,国内外学者从不同角度研究该问题,但全景式考察中东欧国家政党制度变迁并进行理论分析的成果尚不多见。本文立足有关政党制度及其变迁的既有理论,结合中东欧国家的实际,围绕政党权力转换这一核心概念建构研究框架,从政党制度性质的变化、政党制度类型的变化、主流竞争结构的变化和政党制度的制度化四个方面阐释中东欧国家政党制度的变迁。本文认为,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东欧国家几乎同时放弃共产党领导,改行多党制,完成了政党制度性质的转变。其后约30年间,中东欧国家的政党制度类型及其变化呈现多样化态势,多数国家的主流竞争结构发生程度不同的变化,政党制度的制度化水平不高,且没有出现明显的由弱到强的转变。总体来看,多数中东欧国家的多党制虽已建立,但尚未形成稳定的模式,发展前景不够确定。从政党权力转换出发考察政党制度变迁有助于清晰反映变迁过程,但政党制度变迁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对它的深入研究还需考虑除政党权力转换外的诸多因素。

【作者】高歌

【作者单位】高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2.4 (12):37-60

【DOI】10.20018/j.cnki.reecas.2022.04.003

【关键词】政党权力转换 政党制度 制度化 中东欧国家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426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