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外溢与突围:乌克兰危机升级对中东的影响

【摘要】
中东是受俄乌冲突外溢影响最大的地区之一。这场冲突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经济社会稳定、地缘政治、地区安全等诸多方面对该地区产生一系列重要影响。在大国竞争、俄乌冲突、新冠疫情、中东巨变多重冲击下,中东地区尤显脆弱、敏感。总体看,俄罗斯与中东地区国家关系并未受到严重负面影响。中东国家对冲突基本采取中立态度,不愿加入西方对俄制裁。这表明该地区国家不愿卷入俄与西方的大国竞争,也凸显近年来俄罗斯积极重返中东成效显著。随着俄战略安全环境与对外关系的根本改变,在西向受阻大背景下,中东恐成为俄罗斯新时期南下战略突围的重要方向。

【作者】唐志超

【作者单位】唐志超,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中东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2.5 (12):65-80

【DOI】10.20018/j.cnki.reecas.2022.05.005

【关键词】俄乌冲突 中东 大国竞争 粮食安全 地区稳定 能源安全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404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