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俄乌冲突视角下的俄欧天然气博弈

【摘要】
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天然气博弈集中在交易机制、输气管道和企业运营管理三个领域,双方在上述领域的分歧经常酿成争端,引发危机。2022年俄乌冲突的爆发进一步加剧了欧盟天然气危机,俄欧在天然气领域中的相互依赖关系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俄罗斯占据上风的局面有所改变,其优势地位有所下降。短期来看,俄欧在天然气领域相互依赖的敏感性和脆弱性程度依旧较高,中断天然气贸易的冲击过大以及双方政策工具箱中缺乏短期可行的低成本替代措施,使得双方暂时不会完全中断贸易关系。长期来看,随着“脱钩”政策逐步落实,双方之间的相互依赖程度将不断下降。但是危机和战争都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俄欧天然气合作的互利性,只是由于双方对能源安全的内涵有不同的理解,且美国不断干扰双方之间的天然气合作,俄欧在天然气领域将更多呈现出竞争性和不确定性。

【作者】王树春、陈梓源、林尚沅

【作者单位】王树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梓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生;林尚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2.5 (12):81-101

【DOI】10.20018/j.cnki.reecas.2022.05.004

【关键词】俄欧关系 天然气博弈 天然气危机 能源外交 俄乌冲突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768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