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欧亚地区的“中心—边缘”结构:区域研究的新视角

【摘要】
本文以欧亚地区作为研究对象,采用中心—边缘结构作为分析框架,试图从历史和现实角度探讨苏联解体之后该地区国家之间的关系。本文的基本观点是,欧亚地区存在着一个显著的中心—边缘结构,俄罗斯位于结构的中心,其他国家处于边缘。俄罗斯与其他欧亚国家关系在国际法层面是平等的,但在形式上和实质上却是不对等、不平衡和不对称的。欧亚地区的中心—边缘结构是历史形成的,逻辑起点是沙皇俄国的殖民扩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维系这种结构(或者现状)符合俄罗斯的利益,因此也构成俄罗斯周边外交政策与实践的基本内涵。与此同时,欧亚地区中心—边缘结构的存续,既取决于俄罗斯的决心、能力、资源与手腕,同时也取决于俄罗斯与地区国家以及域外力量之间的互动结果。

【作者】薛福岐

【作者单位】薛福岐,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2.6 (12):4-17

【DOI】10.20018/j.cnki.reecas.2022.06.001

【关键词】区域研究 欧亚地区 欧亚国家 俄罗斯 中心—边缘结构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083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