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俄国学术史视角下的高加索研究:体现“边界”属性的特别案例

【摘要】
高加索是大众熟知的地理概念,但高加索山脉作为地理分界的属性却难以聚合被称为“高加索地区”的明确地域范围。在涉及高加索地区的学理性研究中,由于研究视角和目的的区别,其地域划定存在多种版本,其困难在于高加索自身就附带有“边界”的涵义。对高加索地区的关注、资料收集整理和系统研究,因地区的“边界”属性而生发出独特的问题和议题,与此同时也面临不少基于在地化因素的现实困境。俄国是近代以来与高加索存在深度接触的国家,在高加索研究方面具有厚实的资料和学理积淀,因而对其加以梳理是贯通学术研究脉络的必要工作。从18世纪后期至当前阶段,高加索与俄国的接触和结合存在不同版本,但俄国中心地带对于高加索作为“边界”的意识和所赋予的战略意义未发生改变。基于俄国关于高加索稳定的战略定位,涉及高加索研究的内容也清晰体现出独特的“边界”性。在当前区域国别研究迅速发展的背景下,高加索研究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其原因之一也正在于它是体现“边界”属性的特别案例。

【作者】石靖

【作者单位】石靖,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博士后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2.6 (12):73-92

【DOI】

【关键词】学术史 高加索研究 “边界”属性 边疆研究 高加索地区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102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