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乌克兰危机背景下俄罗斯对外战略调整及基本走势

【摘要】
俄乌冲突既是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危机的总爆发,也是俄美之间在后苏联空间和欧洲的地缘政治利益矛盾的总爆发。这场冲突是典型的热战和网络战的混合,是以阵地战为主的外交战、经济战、舆论战、情报战。在乌克兰得到美国持续支持后,这场冲突陷入相互消耗而趋于长期化。在此背景下,俄罗斯放弃与西方缓和关系,团结非西方国家,打破对自身的孤立和遏制,并着眼重塑未来新型国际秩序。这是普京在后俄乌冲突时期对外战略的主要内容和中心任务。俄罗斯对外战略调整呈现出与美西方地缘政治的对抗性、通过军事行动构建多极化以及反对全球化等鲜明特点。从俄罗斯的外交资源和国家实力看,对外战略调整主要基于四点:一是欧亚地缘政治经济重要性的上升;二是俄罗斯以资源丰富和幅员辽阔支撑起大国地位和影响力;三是主动扛起反美霸权大旗,以摆脱被西方孤立的困境和掩盖与西方实力的不对等;四是通过构建多极力量中心来掩盖俄罗斯单独无法撑起一极的事实。

【作者】李勇慧

【作者单位】李勇慧,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室副主任,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3.1 (13):56-71

【DOI】10.20018/j.cnki.reecas.2023.01.005

【关键词】俄罗斯对外战略 俄乌冲突 俄美关系 俄罗斯外交 多极化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461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