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两个半球化”和“两个能源圈”:乌克兰危机背景下全球能源格局的重塑

【摘要】
页岩开发技术获得重大突破后,美国率先掀起页岩革命。快速增产的页岩油气不但使美国实现了能源独立,而且需大量出口液化天然气。美国在欧盟高端能源市场大幅挤占俄罗斯天然气市场份额,俄美、俄欧矛盾加剧,加之北约数轮东扩、美欧压缩俄罗斯安全和战略空间,最终导致俄乌之间爆发激烈冲突。同时,全球能源格局发生明显变化。欧洲试图加快摆脱对俄能源依赖引发能源危机,多数国家无奈重拾煤电,使碳中和计划的执行大打折扣。但是,三支积极力量仍在引领“双碳”和能源转型,曲折推进能源格局的重塑。为在俄乌冲突、制裁与反制裁、能源依赖与反依赖中占据主动,各大政治力量进一步将能源问题武器化,致使能源自由流动受强力干预,能源格局向“两个半球化”和“两个能源圈”演进。美国引领欧洲构建“环大西洋能源圈”,俄罗斯东向联结中印等亚洲国家构建“亚洲能源圈”。欧洲、中亚、中东和中印等地区和国家在“两个能源圈”中扮演着各自的角色。

【作者】刘贵洲、黄浩凯、胡红民

【作者单位】刘贵洲,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黄浩凯,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经济师;胡红民,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公司高级工程师。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2.1 (12):72-89

【DOI】

【关键词】全球能源格局 乌克兰危机 “能源圈” 页岩革命 经济制裁 俄罗斯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829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