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全球产业链视角下中俄贸易合作的特征与前景

【摘要】
在全球贸易网络演变背景下,中国从亚太区域集团的外围成长为亚洲产业链的枢纽,俄罗斯则从相对独立的贸易模块到逐步形成“链接”欧亚的产业链格局。从价值链地位看,中国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下游,出口中包含一定的国外增加值,而俄罗斯主要出口石油、木材等原材料,位于价值链的相对上游,其部分增加值包含于下游国家的出口中。中俄产业链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增加值贸易分析表明:近十多年来,中国出口和最终需求的国内增加值占比均有所提升,且对俄罗斯的增加值依赖较传统贸易指标提高;俄罗斯对外增加值依赖始终较高,且主要表现为对欧洲和中国的增加值依赖。当前,中俄贸易合作面临疫情冲击、地缘政治冲突及全球环境政策的三重影响,这些因素为中俄贸易合作带来机遇和挑战。预计中俄贸易将在逆境中曲折前行。

【作者】崔晓敏、苏庆义

【作者单位】崔晓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3.2 (13):1-20

【DOI】10.20018/j.cnki.reecas.2023.02.001

【关键词】中俄贸易 全球贸易 网络增加值 贸易产业链 价值链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431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