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当代俄罗斯保守主义转向:成因、知识网络与核心理念

【摘要】
俄罗斯的保守主义转向既是全球思潮大变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一种复杂、多层次的内生现象,具有鲜明的情境依赖性特征。始自21世纪初期的俄罗斯保守主义复兴现象是对20世纪90年代“自由主义革命”进程及其破坏性效应的一种自然反应,同时亦是政治精英与保守主义智识阶层和社会环境合力互动的结果。以2012年“社会—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基金会和智库“伊兹博尔斯克俱乐部”的成立为主要标志,不同性质的保守主义行为体成功实现重组,它们在认同建构、现代性与后现代性争论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模式等核心议题上既存有共性,同时亦折射出不同程度的张力。

【作者】李艳龙

【作者单位】李艳龙,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3.2 (13):36-58

【DOI】10.20018/j.cnki.reecas.2023.02.003

【关键词】俄罗斯保守主义 俄罗斯意识形态 知识网络 文明认同 现代性 后现代性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053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