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冷战后俄罗斯与北约安全困境的形成与升级

【摘要】
俄罗斯独立后与北约逐步形成安全困境,但双方至今没有爆发直接军事冲突,其原因在于欧洲独立主权意识的增强、俄罗斯的核威慑以及北约在常规军事实力上的优势等限制性因素的存在。这些因素延缓了安全困境的进一步升级。但俄乌冲突爆发后北约积极支持乌克兰,这意味着双方目前站在了一个非常危险的转折点上,双方都在向进攻性现实主义理念转变,安全困境可能转变为一个导向战争的螺旋。如果彼此不能通过和平谈判进行妥协,改变敌对认知,则双方直接军事冲突或难避免。从世界和平角度看,俄罗斯和北约不应再继续放任或推动事态进一步升级,而应采取“示善”措施,加强相互间合作,为双方紧张关系降温,为恢复乌克兰的和平创造条件。

【作者】杨雷、张莉霞

【作者单位】杨雷,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张莉霞,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学生。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3.2 (13):83-101

【DOI】10.20018/j.cnki.reecas.2023.02.005

【关键词】俄罗斯 北约 安全困境 俄乌冲突 俄罗斯—北约关系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177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