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乌克兰危机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新变化及其应对

【摘要】
乌克兰危机是当前上海合作组织面临的重大事变,导致地区形势和格局发生剧烈变化,对上合组织产生了重要影响。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上合地区大国博弈空前激烈,安全问题凸显,经济发展环境日趋险恶,对上合组织构成多重考验。与此同时,上合组织“危中有机”,孕育着新的机遇和希望。随着俄罗斯对上合组织战略倚重和现实需求大幅上升,上合组织合作增添新的动力。上合组织理念和经验在乌克兰危机下彰显其先进性和普适性,为上合组织扩大软实力影响提供了难得机遇。在新一轮扩员加速背景下,上合组织迎来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随着乌克兰危机的长期化、复杂化,上合组织成员国对上合组织的期望不降反升,政策趋于积极。中国应站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着眼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战略需要,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坚定推进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建设,积极统筹好安全、经济、人文合作,着力提高合作效率,努力促使上合组织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邓浩

【作者单位】邓浩,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3.3 (13):1-19

【DOI】10.20018/j.cnki.reecas.2023.03.001

【关键词】乌克兰危机 上海合作组织 地缘政治 区域合作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223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