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话语操控与场景传播:乌克兰危机中美国主流媒体对俄舆论战

【摘要】
2022年乌克兰危机的全面升级不仅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第一场重要的国际冲突,而且开启了美国对他国舆论战的新模式与新战场。在话语操控方面,美国媒体紧密配合美国政府,通过对乌克兰和俄罗斯在危机中形象的操控、对乌克兰方面不同形式英雄形象的塑造,扩展了危机中美国对俄舆论战的话语同盟,将美国官方对乌克兰局势的掌控很好地隐藏起来。在场景传播上,美国媒体充分利用“场景+媒体”的传播方式,通过对乌克兰弱者身份的场景设计引入支持弱者的场景角色,利用与乌克兰多元社会主体结合的全媒体场景叙事模式,以及对全场景和立体化的深度冲突场景展现等方式,增强了它在乌克兰危机舆论战中的话语权,基本达成通过舆论战博取国际社会对俄制裁以及对乌克兰援助支持的目标,也达到了为削弱俄罗斯的实力和影响力提供舆论支持的目的。研究美国在俄乌战事中对俄舆论战,有助于提升中国在多方面应对美国舆论战的自信心,更好地维护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

【作者】任华

【作者单位】任华,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国际关系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3.3 (13):65-83

【DOI】10.20018/j.cnki.reecas.2023.03.005

【关键词】国际舆论 俄乌冲突 舆论战 话语操控 场景传播 美国 俄罗斯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227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