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地缘政治经济危机下俄罗斯国际物流通道的重构

【摘要】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断强化对俄罗斯的政治围堵和经济封锁。在严峻的地缘政治经济危机局势下,俄罗斯参与世界经济循环的广度和深度被迫大幅收缩,参与全球经济链和国际贸易链的地位和角色发生变化,对外合作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物流通道严重受损。为对冲当前困局,在国际合作新格局下谋求发展,俄罗斯开始重构国际物流通道,并采取了相关举措。在俄政府积极推动下,国际南北运输走廊计划强势复苏,北极航道全力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有关各方积极行动,俄罗斯国际物流通道出现了新局面。此外,俄罗斯希望抓住中欧班列过境运输机遇,升级改造远东地区铁路运输系统、提升铁路运输能力,为俄罗斯扩大对外出口创造条件。在当前地缘政治经济局势下,俄罗斯积极重构国际物流通道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现实价值。但与此同时,相关物流通道建设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沿线各国基础设施和社会经济发展现状、通道途经国家间贸易量以及俄罗斯面临的诸多现实问题都需要加以考虑。

【作者】李锡奎

【作者单位】李锡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外语学院教授。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3.6 (13):60-77

【DOI】

【关键词】俄罗斯 地缘政治经济危机 国际物流通道 国际南北运输走廊 中蒙俄经济走廊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606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