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地位信号与国际冲突:基于俄乌冲突的研究

【摘要】
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宣布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作为苏联的主要继承国,俄罗斯为什么与后苏联地区的国家爆发冲突,学界对这一问题未有定论。本文从地位信号理论出发,探寻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斗争型”策略的原因,试图揭示俄罗斯在获得国际和区域地位方面的机制及深层原因。俄罗斯对乌特别军事行动面对多重观众,国际和国内观众促使其转向“斗争型”策略,以寻求大国地位。国际层面,霸权国和崛起国霍布斯式的关系模式是冲突爆发的结构性前提。当一国的附属国走向自己的敌对阵营时,该国因国际地位受到挑战,会采用“斗争型”策略,同时向国际观众采用“炫耀性消费”策略,释放出高调的地位信号。国内层面,该国面对因战争而受到损失的国内观众群体,会以“受害者”的形象进行“倾向性叙述”,向受众群体释放出低调的地位信号,刺激国内的鹰派,进而促成对外采取“斗争型”策略。这一研究框架及相关结论对理解后苏联地区的冲突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作者】郑丽丽、汪金国

【作者单位】郑丽丽,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汪金国,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3.6 (13):78-94

【DOI】

【关键词】地位信号 俄乌冲突 俄罗斯 后苏联地区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584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