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利益平衡与角色转变:日美同盟视角下的日本对俄外交

【摘要】
针对2014年乌克兰危机和2022年俄乌冲突,在美俄对立延长线上的日本采取了不同的政策。本文基于利益平衡理论构建起解释两次危机中日本对俄采取不同政策的理论框架。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日美在对俄政策上出现利益分歧,日本出于自身利益,以“平衡者”角色最低限度地配合美国对俄实施制裁,有限地改善日俄关系。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后,日美在对俄政策上出现利益重合,日本不仅以“追随者”角色跟随美国对俄实施制裁,还以“利用者”角色借此谋求自我松绑、猛增防卫费,并以“代理者”角色充当“北约亚太化”的急先锋,向正常化国家和军事大国迈进。未来,日本处理日俄关系的最大变数是美国。在政治和社会思潮保守右倾化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日本对俄外交已重回传统的保守路线,两国关系短期内难以转圜。

【作者】陈梦莉

【作者单位】陈梦莉,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3.6 (13):95-114

【DOI】

【关键词】利益平衡 角色转变 日俄关系 日美同盟 俄乌冲突乌克兰危机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588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