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欧盟经济安全战略及对华影响解析:从“开放性战略自主”到全面“去风险”

【摘要】
欧盟于2023年6月发布了首份经济安全战略,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本文较为全面系统地梳理与剖析了该战略,包括其出台背景、政策架构、与之相关的欧盟经济政策理念转变、其落实前景及影响等。总体而言,在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新产业革命兴起、美国对华战略竞争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下,当前欧盟深陷风险与竞争力焦虑之中。经济安全战略的出台标志着欧盟内外经济政策的底层逻辑正在由“效率至上”转为“效率与安全并重”,在某些领域甚至是“安全至上”。该战略遵循“识别风险—去风险”的思路设计了一套政策架构,体现了欧盟由提出“开放性战略自主”到提出全面“去风险”的过程中其内部主流经济政策理念的变化。当前欧盟正加快推进经济安全战略,但从多方面看,其落实前景及效果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甚至会因“去风险”而引发“新风险”。虽然该战略带有明显的针对中国的意味,但是加强对话与合作仍为中欧双方共识,而且具有重要的全球意义。

【作者】孙彦红

【作者单位】孙彦红,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4.2 (14):21-43

【DOI】

【关键词】欧盟 经济安全 战略“去风险” 经济干预主义 中欧经贸关系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85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