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列表>文章详情

欧盟天然气安全外部治理逻辑与实践成效:以“南部天然气走廊”国家为例

【摘要】
欧盟外部治理被界定为一种欧盟制度规范的外溢现象,目的是通过制度规范的输出,将现有的、隐藏的外部混乱以一种欧盟内部惯有的制度加以解决,从而降低风险。本文尝试运用欧盟外部治理的理论分析视角,选取俄乌冲突后重要性迅速提升的“南部天然气走廊”国家格鲁吉亚、土耳其和阿塞拜疆作为案例分析对象,通过剖析欧盟与这些国家的长期合作实践,发现在天然气能源领域,市场规模是欧盟借助市场力量进行对外制度输出的基础和模板,欧盟对“南部天然气走廊”国家采取双边、区域和全球不同层面的合作形式,同时双边、多边和辅助等多种政策工具并举、全方位进行范式输出,依靠外部治理谋求自身天然气能源安全。基于欧盟奖励措施实施的规模和速度、规则的确定性、承诺的可信性以及第三方国家采纳欧盟规则所付出的成本规模等现实主义因素的考量,更重要的是由于宗教、历史文化传统及建立在其上的经济和社会治理模式存在较大差异,欧盟在这几个国家外部治理的成效存在显著差异,局限性凸显。但未来欧盟外部能源治理的基本逻辑不会改变,当遭遇复杂世界里的多元目标对象时,其局限性也难以突破。

【作者】唐虹、汪家桢

【作者单位】唐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汪家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助理。

【期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年.卷(期):页码】2024.2 (14):90-109

【DOI】

【关键词】欧盟 能源安全 外部治理 制度规范 输出“南部天然气走廊”

欢迎阅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您是该文第151位读者!

远程稿件处理系统

投稿登录 查稿登录 审稿登录 编辑登录
治学写作 学术专著 国情概览 欧亚风情